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名家觀點-葛洛夫啟示錄

 
張瑞雄

葛洛夫
科技鉅子悼念葛洛夫。(美聯社)
半導體界的巨人英特爾(Intel)前執行長葛洛夫於日前辭世,Intel和微軟所創造的WinTel聯盟曾經主宰大半江山,台灣的個人電腦產業也躬逢其盛,只可惜花無百日紅,伴隨著葛洛夫的過世,WinTel也日薄西山,台灣的個人電腦產業也在痛苦轉型中求生存。
耶魯大學教授傑夫瑞‧嘉登最近寫了一本書《從絲到矽:十位傑出人物的全球化故事》,敘述歷史上改變世界,讓全球更加緊密聯繫溝通的十位人物,葛洛夫就名列其中,書中稱其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背後推手,因為其帶領的Intel公司所製造的微電腦和記憶體晶片,成為無數電腦和控制機器的心臟,推動著整個現代文明的進展,稱其為半導體之父亦當之無愧。
葛洛夫說,在高科技的世界,唯有偏執狂才能生存,也是因為他偏執狂的個性,才能帶領Intel度過從專門製造記憶體的公司轉型成製造微電腦晶片的公司,他知道成功之中隱含失敗的種子,所以他鼓勵創新,認為Intel是在製造5年後世界需要的產品,極盛時全世界90%的電腦都是靠Intel的晶片在驅動。
除了偏執狂之外,葛洛夫認為高科技公司的管理人必須具備三個特質。第一是在壓力下能保持冷靜,否則無法做最好的判斷;第二是領導人可以有情緒,亦即該罵人時不能留情,否則公司無法進步;第三是不要害怕未來,但要及時做好準備。這些特質也讓葛洛夫領導的Intel能夠安然度過低價PC和奔騰CPU設計有錯的風暴。
當然巨人也有看走眼的時候,當行動網路逐漸興起,葛洛夫也看到快速行動通訊的需求。但因為Intel是電腦公司,和傳統的電信業者相看兩相厭,所以沒有投入電信公司的懷抱去發展3G、4G等通訊設備,而是獨自倡導另一套WiMax的標準,甚至把台灣也拖下水,後來WiMax市場證明失敗,台灣整個通訊網路的產業也受傷頗重。
葛洛夫的逝世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,現在科技創新雖然喊得震天價響,但再也沒有如Intel CPU的影響力的產品出現,或許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的勝利可以給我們一個方向,未來每個人雖隨身攜帶一個具備人工智慧的電腦,只是再也沒有葛洛夫來促其早日實現了。
(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)
(中國時報)

校正編輯:林宜靜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324000505-2601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