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熱熔門止 火災關門救命

俄發明展 台奪29金 全球第2

 
台灣代表團在莫斯科發明展奪全球第2。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
【許敏溶╱台北報導】台灣發明家揚威國際!第19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昨頒獎,台灣代表團勇奪29金、25銀、6銅及5項大會特別獎,總成績排名全球第2,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;不少得獎作品都以實用性取勝,如台東私立公東高工師生,發明火災時達高溫會熔解而自動關門的「熱熔型門止」,不僅拿下金牌與特別獎,現場更獲得一筆下訂1000個的訂單。
台灣代表團團長、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祕書長吳智堯昨說,該發明展為世界規模最大發明展,今年有來自20國、逾750件作品參賽,台灣共79件參賽,作品兼具實用與環保特色,屢屢成為現場焦點。
公東高工教師黃建超帶領學生石景騰,合作研發「熱熔型門止」,遇約80℃左右高溫時,裝置在門上、用來讓門保持在開啟狀態的「門止」,就會燒熔而自動關門,以阻絕濃煙竄流,爭取救命時間,因實用、且售價僅100元,現場有廠商下單1000個。黃說,曾在影片看到濃煙是造成火災傷亡兇手之一,於是和學生激盪創作,很高興能得獎。 

1個100元民眾想買

民眾張小姐說,感覺很實用且售價才100元很便宜,若上市會考慮買。
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長莊啟忠認為,師生點子不錯,但常開式防火門的門止,若等到80℃才熔斷,恐濃煙已四竄而影響逃生,後續或可思考如何與現有感測器結合來改進。 

咖啡渣用做3D列印

高苑科大化工與生化工程系副教授廖心慈,則與教授吳進三帶領學生,將咖啡渣磨細降低油脂含量後,再加入生物可分解材料,作為3D列印材料或製成垃圾桶、咖啡杯等產品,實用又環保,還保有咖啡香氣,獲特別獎及金牌獎。吳說,第一年研發失敗,降低油脂含量後才成功,現已作為3D列印材料販售,但還需推廣。
聖約翰科大教務長徐椿樑等人,共同研發「互動式語音多功能家電遙控器」,也獲特別獎及金牌獎。徐說,市售家電的遙控器多是1對1控制,家電若太多、常找不到遙控器,於是團隊研發出可辨識主人聲音功能的系統,想要控制哪個家電,只要一聲令下,家電就會開關機。 

商品化可帶動經濟

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講座教授翁英惠說,這次不少得獎作品具有實用性,若能商品化,不僅可為師生或學校帶來收入,台灣經濟也可往前走。 
公東高工師生發明的「熱熔型門止」,獲1000個的訂單。

【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 台灣得獎作品舉例】熱熔型門止

火災達高溫會熔解固定在門上的門止,讓門自動關上,以阻絕濃煙竄流
發明者: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老師黃建超等 
高苑科大將咖啡渣變成3D列印膠條材料,奪下金牌與特別獎。

回收咖啡渣複合材在商品之應用與設計

利用回收咖啡渣加工後加入生物可分解材料,作為3D列印材料
發明者:高苑科大化工與生化工程系副教授廖心慈等 
聖約翰科技大學攜手光啟高中一起研發「互動式語音多功能家電遙控器」。

互動式語音多功能家電遙控器

對著遙控器發出聲音,可控制電視、DVD、燈具等家電的開關
發明者:聖約翰科大教務長徐椿樑等 

田野調查用工具箱

具拖拉式拉桿與桌板、太陽能板的多功能工具箱,可讓1個人也能完成田野調查
發明者: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碩士生張宥薰等 

高效直驅式線性海浪發電系統

浮在海上的發電機組,透過海浪推動發電機發電
發明者:萬能科大航空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周鑑恆等
註:上述作品皆獲得金牌與特別獎
資料來源:中華創新發明學會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60403/37143595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