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學子惡視力 69%國一生眼睛霧煞煞

 
/台北報導

學子惡視力 69%國一生眼睛霧煞煞
小六學生視力不良率63.9%,國一學生更逼近7成,顯示學童視力惡化。圖為國中小學正在進行視力健檢。(本報資料照片)
國內學生惡視力問題嚴重!根據統計,國中一年級的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高達69%,包含近視、斜弱視、散光及不等視等。衛福部國健署提醒,年紀愈小近視,愈容易成為高度近視一族,進而增加罹患早年性白內障、青光眼等風險,甚至有10%會導致失明。
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,近視是種疾病,一旦發生近視,將終身近視。根據2015學年度國中小學生健檢結果,小一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26.1%,小六學生則飆到63.9%,國一學生更逼近7成。另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,6.1%的3~5歲孩童被醫師告知近視,6~11歲則為43.3%,孩童近視已成為國家重要問題。
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,兒童室外活動頻率不足,和看螢幕的時間過長,皆為造成視力不良的重要原因。根據國健署調查,國內3~11歲的兒童,僅有約25%會天天到戶外活動,更有20%每個月到戶外活動不到4次;她補充,該年齡層的兒童看各種3C產品的螢幕時間,假日長達4.4小時,平日也有1.8小時,均遠超過眼科醫學會每日建議量1小時。
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表示,國內外研究均顯示,在超過1.5萬流明、約為陰天的陽光下活動,視網膜的多巴胺會增加分泌量,進而抑制眼軸伸長,達到保健眼球的效果,「這是室內光線無法達到的,」,他建議兒童每周至少從事11小時的室外活動,可減少近視發生和降低近視度數增加。
吳佩昌提醒,兒童一旦近視,在18歲、青春期結束前,平均每年會增加75~100度,就算恢復戶外活動、減少用眼,也不能完全避免增加。年紀愈小近視,未來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、也就是度數超過600度。
一旦成為高度近視一族,將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、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和黃斑病變,更有10%會導致失明。吳佩昌表示,近視的孩童還是需要醫療的協助,透過如長效型散瞳劑、角膜塑型術等來抑制度數增加,但要特別注意畏光、清潔不良所導致的眼角膜感染的問題。
(中國時報)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404000271-2601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