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取出免疫細胞 增強後注回體內

2015年12月15日
尚非常規
癌症連三十二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治療武器除放療、化療、標靶藥等,還有民眾較陌生的免疫療法,可區分為分子免疫療法、細胞免疫療法,前者藉藥物誘發免疫反應,後者取出癌患血液中的免疫細胞,經實驗室培養增強其抗癌能力,再注入癌患體內,達到阻斷癌細胞擴散、攻擊癌細胞功效。

分子療法藥費高

衛福部食藥署科長王博譽說,分子免疫療法現核准兩張藥證,適應症都是黑色素細胞瘤,其餘在國外上市的癌症分子免疫療法藥物,包括大腸癌、頭頸癌、肝癌、肺癌等八種,醫師可申請專案進口供癌患使用;細胞免疫療法仍在人體試驗階段,尚非癌症常規療法。
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林宗哲解釋,分子免疫療法包括小分子藥物、取自動物的單株抗體藥物,癌患使用後可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,達到阻斷擴散、攻擊癌細胞效果,但一年藥費高達五百萬到八百萬元。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細胞及免疫治療研究室主任林成龍說,細胞免疫療法是取出癌患血中的免疫細胞,經實驗室改造成對癌細胞辨識度更高、攻擊力更強,再輸回癌患體內,且無化療產生的噁心嘔吐等副作用,可提高生活品質。
◎記者蔡明樺 

【細胞免疫療法示意圖】

1/抽取
取出癌患血液中的免疫細胞 
2/培養
經實驗室培養改造,使其對癌細胞辨識度更高、攻擊力更強 
3/注回
將增強抗癌能力的免疫細胞輸回癌患體內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