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重視人格教育 孩子,你就是名牌

2016-02-28 04:29 聯合報 李枝桃/資深教育工作者(南投市)

最近出新書,接到幾家廣播節目訪談,節目進行之餘與主持人聊著教育相關問題。一位主持人憂心忡忡地說起,在台北父母親把孩子送到私立雙語小學就讀,決定十二年都待在私立學校似乎已成趨勢,他問我知不知道這樣的情況?
我想到,幾年前推十二年國教沸沸揚揚之際,我在台北某扶輪社演講,當時一半以上社員都對十二年國教不放心,把孩子往私校送,並計畫讓孩子到國外讀大學,另一半則慶幸他們的孩子都大了。
「畢竟會來讀私校的,都是經濟較優的家庭,所以讓孩子讀私校有個好處,就是盡早建立人脈。」當我說到某位社員想法時,這位主持人忙不迭的點頭說,他也聽到很多這樣的說法,然後我們兩個都嘆了口氣。
另一個節目訪談主持人,也在節目段落休息時,提到他對台灣未來的憂心,他說台灣很有可能是未來的海南島,除了觀光之外一無所有。
「校長,你要多跟你認識的家長說,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,比追求明星學校重要呀!」我聽著他說起台灣的經濟現況,及下一代的窘迫,也沉沉的嘆了口氣。
回來後,和同學聊起來,同學有二個兒女,毫無驕縱之氣,因此深得長官賞識拔擢,雖然同事吃味,讓他很擔憂,但兒女安慰他,若檢討有錯就改,沒錯也不會被擊倒,還拿「被討厭的勇氣」一書給他看,要他寬心。
我誇同學的孩子在社會上的表現亮眼,完全不輸讀私校的。同學哈哈大笑說:「孩子的教育,人格養成比較重要,不是人脈的建立吧!若是建立的人脈,是屬於浮誇的富二代或三代,這種人脈不要也罷!」
我想到,以前曾應邀到私校演講,教務主任陪我到會場的路上,學生見到了我們沒一個打招呼,他看到我驚詫的盯著這些走過身旁的孩子,說了:「他們的家境都很好,所以比較傲,不會和人打招呼」,我這一聽眼睛睜得更大。
孩子的教育,不該分家境好與壞,孩子的教養好壞,人格的良窳,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主因,做生意或到職場有時的確會需要人脈,但能力與品格不佳的人,依然很快就會被淘汰。
「是呀!與其追求人脈,不如建立良好人格:與其追逐明星學校的光環,不如腳踏實地學習一技之長。」同學說他的事業孩子也不想接下來,他們到外面找工作時,也都沒用到父執輩的人脈。
「你在公立學校退休的人,一定對私校反感吧?」同學調侃的問我,我笑著說他多心,無論私立或公立學校都各有其優缺點,家長因其考量也各有不同選擇,無關好壞。只是教育考量的點,該是教育的多面向,而不該是虛無縹緲的人脈關係!
「讓自己擁有最佳的能力,就是他人心中的人脈。」我才說完這句,同學哈哈大笑說:「不用追逐名牌,你就是名牌,不就是你跟你女兒說的話嗎?」
是呀!一味地讓孩子追求名牌,追逐人脈,還不如讓他們成為別人眼中的名牌、人脈吧!
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529740-%E9%87%8D%E8%A6%96%E4%BA%BA%E6%A0%BC%E6%95%99%E8%82%B2-%E5%AD%A9%E5%AD%90%EF%BC%8C%E4%BD%A0%E5%B0%B1%E6%98%AF%E5%90%8D%E7%89%8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