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黃敏惠:心懷台灣 就是一家人

2016-02-06 02:18 聯合報 黃敏惠/國民黨代主席(台北市)

一月三十一日國民黨在基隆舉辦的感恩茶會上,柱柱姊不斷的告白,掏心挖肺的跟大家說:我是「資深的台灣人」啊!此話一出,大家聽了都好心疼,也很疑惑,為何一個為國家社會貢獻青春年華的前輩,一輩子在為台灣打拚的家人,卻要大聲宣示「我是台灣人啊」?然而,此刻筆者心中浮現一個聲音:「她當然是台灣人啊!只要是住在台灣、心懷台灣的每一個我們,都是台灣人!」
◎你我共同創造的新台灣文化
七十多年來,台灣文化受到不同族群文化的順逆衝擊,激發並累積出所謂的「新台灣文化」,是一套屬於你我獨有的生活方式和社會習慣。相較於過去,「新台灣文化」更加多元豐富和精采,最可貴的是,她具備高度的包容力!呼吸著台灣空氣的你我,包含我們的父母孩子,不僅是共同參與,也都是實實在在地生活在其中。
◎文化的「本土」被置放在政治企圖下錯誤建構
「本土」本是一個單純的文化元素,從文化層面來看,外省、客家、原民、本省、非台籍、東南亞和中國移民等不同文化,在自由民主的台灣社會相互激盪,大放異彩。但民主化後的台灣社會卻被政治企圖誤導,把多元差異的文化概念,擺放在政治意識上作為「激化素材」,導致有你就沒有我,有我就沒有你的零和衝突,一波接一波,方興未艾。尤其近廿年來,政治上的競逐,將族群對立的「狹義本土論」,硬生生擠塞在本該是包容厚道的台灣文化裡。
然而國民黨在本土化發展的基礎工程上,犯的則是另一種錯誤:沒有長遠規畫,急於想要回應社會期待,卻未能深化上述本土化多元包容的核心價值,反而使本土化走上地方家族把持與派系政治。最終,國民黨也失去了人們的信任。
◎拋棄「你來自哪裡」的分類,本土是一種中心價值的認同
本土化在政治上的意義,是一種「中心價值的認同」,簡單說,就是認同「以台灣為主的中華民國」。申言之,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兩千三百萬同胞,若有哪個人沒有這樣的「中心認同」,這個人就是外人,甚至是外國人。反之,不管您、您的長輩或長長輩來自哪裡,只要有這樣清楚的「中心認同」,您就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!在這塊土地上像柱柱姊這樣吃台灣米、喝台灣水,卻無奈委屈被當成「非台灣人」的,不計其數……再這麼下去,我們的國家社會能有安定發展嗎?能有不再空轉內耗的一天嗎?
◎我們要迎接的是,不需要再大聲告白「我是台灣人啊!」的時代
期待台灣不會再見到,有誰需要出來宣示「我是台灣人」,反而應該要致力於凸顯這個扭曲,打破這個傷害台灣、撕裂你我的框架,建立「心懷台灣就是一家人」的台灣價值。國民黨期許從我們自己開始,三月底新主席就任之後,沒有任何人需要一再宣示自己是哪裡人。這裡只有愛台灣,為台灣前途努力,為自己人生努力的一家人。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490902-%E9%BB%83%E6%95%8F%E6%83%A0%EF%BC%9A%E5%BF%83%E6%87%B7%E5%8F%B0%E7%81%A3-%E5%B0%B1%E6%98%AF%E4%B8%80%E5%AE%B6%E4%BA%B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