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

孩子嗜睡、呼吸急促 當心腸病毒

2016-03-19 03:15 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、徐如宜、郭逸君、陳惠惠、邱奕寧/連線報

腸病毒蠢動,預估下周進入流行高峰。今年適逢七十一型大流行周期,小兒科醫師表示,如果發現孩子有嗜睡,呼吸急促等症狀,應趕快就醫。

高雄市衛生局統計,今年第一季共四十校、四十一班停課,四百五十人次被通報為腸病毒疑似案例,是去年同期的一點七倍;北市衛生局統計,到十二日止,北市醫療院所急診腸病毒就診四一八人次,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兩成六。
到昨天,北市有六十九班次停課,通報病例數一○八三人次,比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一點一六倍及七成。桃園全市托嬰中心三班、國小一班、幼兒園四班都因腸病毒停課,上周因腸病毒就醫有二七九人次,未出現重症病例。
高雄義大醫院一般兒科醫師林庭逸昨表示,按往年經驗,腸病毒約自下周起會開始流行,五月達到高峰;值得注意的是,三、四年輪一次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今年恐會再大流行,衛福部疾管署已提前警戒。
林庭逸說,腸病毒有多個型別,七十一型會引發腦炎,進一步造成心肺衰竭甚至死亡,後遺症包括智能缺損、無法走路。
他表示,腸病毒重症病程很快,兩天內最好就醫,幾年前曾有一名一歲多的小孩因手臂無法動彈就醫,上午掛急診,兩小時後就休克住進加護病房;醫院還來不及調度葉克膜,孩子在十二小時內就死亡,事後確認是腸病毒引發腦炎致命。
他提醒三歲以下的孩子出入公共場所後務必以肥皂洗手,大人抱小孩前也一定要先洗手。家長若發現子女有咽峽炎、手腳起疹等手口足症狀,就要提高警覺,若出現嗜睡、肌躍式抽搐、嘔吐、心跳呼吸加快等重症前兆要立刻送醫。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1573594-%E5%AD%A9%E5%AD%90%E5%97%9C%E7%9D%A1%E3%80%81%E5%91%BC%E5%90%B8%E6%80%A5%E4%BF%83-%E7%95%B6%E5%BF%83%E8%85%B8%E7%97%85%E6%AF%9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