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世界罕見 宗教聯誼 見證超越


 2015/12/24|作者:圖/人間社記者莊美昭




 
  • 宗教聯誼會,年年盛況空前,將成佛大道擠得水洩不通。圖為資料照片。圖/人間社記者莊美昭
【本報高雄訊】佛光山年度宗教聯誼會,明天將在佛陀紀念館舉行。這項宗教文化盛典,愈來愈受到全球宗教界、觀光界及學術界的重視,因為帶來了宗教融合、人類心靈淨化與觀光效益,遠遠超越一般的嘉年華會。

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組織的近二十位企業家,二個月前就在佛光山訂好掛單寮房,準備住個四天三夜,好好觀賞宗教聯誼會,要見證活動最核心的精神:尊重包容、眾生平等、淨化心靈;同時也觀賞各大宮廟教派最吸睛的神尊儀軌、特殊陣頭與華麗服飾,學習企業家應有的宗教信仰、美學概念、正確的財富觀與國際觀。

各教有歧異 心靈應相通

北大深圳研究基地去年也曾組織一批二十餘人的企業家團,參與宗教聯誼會。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,這些企業家必定放下手邊重要工作,藉機禪修四天,由黎奇峰教授率團,讓千神萬佛慈光加被,增加正能量。不乏多家工商團體亦抱著同樣想法,相約每年此時,在佛館共沐神恩。

台灣的宗教分類大致有二十八種,包含佛教、道教、儒教、伊斯蘭教、天主教與基督教等傳統宗教。學者研究顯示,目前在台灣境內傳教的教派,估計約有一百多種,有將近三萬三千多個供教徒膜拜、聚會的場所,平均每平方公里,就有一座寺廟或教堂,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,世界上罕見。

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:「自己喜歡的、信仰的那尊神明最偉大;各宗教要同中存異,相互尊重包容。」而在佛館,除了諸佛菩薩,還有孔子、關聖帝君、岳穆王聖像,亦有十八羅漢男女兼具的兩性平權塑像,見證佛光山有容乃大的特性。

台灣信仰廣 融合儒釋道

佛陀一生與民間宗教、諸天神明,都有很深厚的因緣。針對神明與佛教的關係,星雲大師曾經說過,佛教是一個包容性很大的宗教,本意並不排斥神明,只要有歷史可考,對民間有益,發心護持正法的護法神,佛教都會給予接納。

台灣民間信仰,主要融合了儒、釋、道,三教的思想,以及吸收遠古以來的泛靈信仰、多神信仰、祖先崇拜等,廣泛深植於台灣的日常生活與年節慶典。儒家是人道,道家是天道,聖賢成為儒家的信仰,神明成為道家的信仰,而佛陀則說:「大地眾生皆有佛性。」唯有人人是佛,人人是菩薩,才是最圓滿的境界。
資料來源: 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54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