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

從歐洲看世界 另類視角

 
周陽山

國際視野與觀察者的立足點息息相關,這原是一種常識,但只有在真正移動時才能深入體會其中深蘊。這幾天,我在瑞士、奧地利和德國訪問,每天看當地電視和新聞報導,深感和立足於東亞時所看到的國際新聞,截然不同,頗具另類視角的特殊興味。
首先,是歐洲各國對中國大陸的相關報導既冷靜而又廣泛,所占的篇幅甚大,視角卻與台灣人所見迥異。他們對中國政府的負面批評不多,但對於過新年時各地巨流的返鄉人潮,以及在乘載各種交通工具時安全秩序的維護,卻深覺有趣,尤其是攝影記者從空中俯視廣州火車站的移動人潮,更是規模宏大而氣勢撼人。這是我們逐漸遺忘的場景。
而在另一方面,歐洲媒體對中東難民的威脅則深感憂慮。BBC不但針對敘利亞和談進程和英國的歐盟政策作了巨幅的報導,而且還派記者專門飛到約旦現場,從直升機上鳥瞰當地的敘利亞難民營,其人數已逾百萬人,不亞於當前在歐洲的難民潮。而不論是阿拉伯語的半島台、或英文的BBC,均深入報導難民危機的現況,儘管兩者的觀察角度完全不同。
至於CNN,卻只有看到美國本土的總統初選,彷彿全世界只剩下愛奧華州的黨團會議,完全是本位的美國中心主義,而其他國際議題,好像全部都消失不見了。
至於俄羅斯方面,它的視角特別有趣。對於美艦深入南海的中國大陸島礁,俄國媒體並不認為美國所為是針對航行自由,而實際是在測試大陸當局的容忍極限。受訪的俄羅斯戰略專家特別指出,如果中國人也要仿傚美軍,派軍艦到墨西哥灣巡航,以爭取所謂的航行自由權,美國人豈不跳腳,立即做強勢的反應?但重點是,美國政府當前所為卻是虛張聲勢,其經濟實力已不足以支撐美軍本身宏大的戰略企圖。
如果美國想在中東地區之外,另闢一個東亞新戰場,藉以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,恐將面臨美國經濟全面崩盤的噩運。其言下之意,美國當前在東亞和南海的戰略作為,只不過是一種姿態表示而已,並無真正與中共決戰的能力和決心。換言之,東亞的地緣政治和戰略局勢仍是相當安定的,台海情勢亦然。只要我們不主動挑釁,否認九二共識,台海兩岸應該是可以平穩發展的。
唯獨朝鮮半島的情勢例外,北韓因素已越來越不可測,連過農曆新年都不想讓大家好好休息,中國大陸對其控管能力也越來越薄弱。美國、俄羅斯、中國、日本對兩韓關係的國際角色究竟如何因應,其與台海問題又有何種連動的互賴關係,卻值得我們透過多元的視角,相互權衡、博奕折衝,不泥於一己主觀之見,作更深入的反思。
(作者為國立金門大學教授)
(中國時報)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207000123-2601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