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懷孕期合理飲食 拒當「糖媽媽」


 中新社(作者王璐為營養師)
懷孕期合理飲食 拒當「糖媽媽」
準媽媽要學會調控膳食,維持血糖平穩。(本報系資料照片)
俗話說「一孕傻三年」,準媽媽可能會反駁,然而懷孕的確讓女性生理和心理都產生很多變化。
血糖正常的女性在妊娠期間患上糖尿病,這種情況被稱為「妊娠型糖尿病」。儘管絕大多數人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,然而其中40%的人可能在15年內發展為2型糖尿病。因此,各位準媽媽要學會控制膳食中糖分的攝取,並定期檢測血糖,切莫因飲食不合理,而當上「糖媽媽」。
米飯、麵條影響血糖
妊娠期間母體內分泌系統發生很大變化。如胰島素分泌增多,降低空腹血糖;皮質醇分泌增加,引發胰島素抵抗,造成糖耐量異常;腎臟透過率增加,使尿液中出現葡萄糖等,這些因素共同影響了孕母血糖的穩定,引起糖代謝紊亂,導致「妊娠型糖尿病」發生。
血糖即血液中的葡萄糖。葡萄糖是由澱粉等多糖水解而來,食物中的多糖水解為葡萄糖的速度越快,數量越多,對於血糖的影響越大。也就是說,那些澱粉含量較低,或者含有一些成分能影響澱粉水解速度的食物,對於血糖影響較小;此外,加工精度低、口感粗糙耐咀嚼的特性也會影響食物中澱粉消化吸收的速度。反之,澱粉含量高,而且烹飪狀態更利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對血糖影響較大。
因此,米飯、麵條、餅乾、麵包、精緻點心等嘗起來並不太甜的東西,由於其富含澱粉,且加工精度較高,消化吸收速度很快,對於血糖的影響很大。而粗雜糧、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、薯類,由於加工精度低,耐咀嚼,消化吸收速度慢,對於血糖的影響相對較小。
水果可輕鬆吃
由於水果的甘甜口感,讓很多人認為水果對血糖影響非常大,其實不正確。水果最主要的成分是水,約占80%至90%。其次是糖分,通常水果的含糖量在5%至8%左右,葡萄、蜜瓜、甜棗含糖量可達到15%至20%。然而,水果的糖分很大一部分為果糖,果糖並不容易升高血糖。同時水果富含膳食纖維,會阻礙糖分在消化道的吸收,延緩血糖上升速度。
要想有效避免因進食引起血糖的劇烈變化,需要做到以下幾點:
1、食物多樣。粗食細食搭配,能長時間維持血糖穩定。
2、嚴格控制精米白麵做成的主食,及各類精製糕點的攝入量。這些食物是造成餐後血糖迅速上升的元兇。
3、進食不宜過快,食物烹調不宜過軟、爛、碎,盡量吃新鮮的天然食物,如能吃水果就不喝果汁。
希望各位準媽媽能聰明地調控自己的膳食,維持血糖平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