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人間百年筆陣 台灣民主「印度化」的警號



  • 執筆人:邱立本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
2015/12/23|作者:執筆人:邱立本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
執筆人:邱立本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

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回來,談起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,他說這似乎沒有什麼懸念,蔡英文占盡優勢,一般的估計,民進黨會起碼贏一百萬到一百二十萬票。

我說這不是壓倒性的大勝,網絡上一些綠營的名嘴認為,蔡英文會大勝兩百五十萬票,甚至會更以大的比數勝出。

小周說,這都看雙方最後的爆發力。如果國民黨能夠守住一些基本盤,不讓兵敗如山倒,那麼民進黨最後就只會贏百分之十左右。由於全部投票人數,估計約一千兩百萬左右,所以合理的估計,應該綠營會贏一百二十萬票。

我說,這也是一次重大的挫敗。綠營上台,是否會造成兩岸關係的大倒退?

小周說,這也要看蔡英文的智慧。她是陸委會出身,對中共的形勢都很熟悉。

她不可能不知道,今天是兩岸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,如果她接手後形勢出現大改變,那就肯定會產生骨牌效應,她就不太可能連任,而只能做四年而已。

我說,台灣的經濟是否會依靠美日,找到新的亮點?

小周說,這也是民進黨的如意算盤。如果兩岸關係崩壞,台灣的經濟增長點就可能要另謀出路。 但問題是台灣這些年的競爭力一直下滑,整個工作倫理都大不如前,最近台灣媒體還提出了「台灣民主印度化」的警號。

我說,台灣民主印度化?這是什麼意思?

小周說,印度在西方媒體的描述下,被指為「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」,但印度民主沒有為印度人帶來福祉,反而是在民粹與官僚的左右下,成為一個民生凋零的「失敗國家」。

我說,「失敗國家」?

小周說,印度在七十年代就開始計畫興建一條隧道,但四十多年後,這條隧道還沒建好,主要是一位不同的利益集團,都在興建過程中干擾,要爭取自己的利益,官僚系統也效率奇低,最後就只有一直拖拉下去,成為印度政治的醜聞。

我說,這對台灣有參考意義嗎?

小周說,台灣在二十年前就開始興建桃園國際機場到台北市中心的捷運鐵路,效法香港的機場快線。但建了二十年,這條不到六十公里的鐵路,本來說要今年通車,但最後還是跳票,可能要拖到明年暑假了。

我說,這真的是不可思議。為何效率會如此的低下呢?

小周說,這都是民粹的禍害,鐵路的興建,牽涉到不同地方的利益,開了很多的聽證會,要在不同的地方設站,結果機場快線變成了機場慢線,而興建的成本有不斷上升,不斷要追加預算,結果就停停建建,一拖就二十年了。

我說,這真的是一個國家的醜聞。

小周說,這也是台灣的媒體開始反思,台灣民主是否走上印度化之路。一切以民主之名,卻變成啥事都做不了,效率低下,官僚機構與民意代表不斷在踢皮球。民主成為民眾的夢魘。

我說,這似乎不是局限與藍營或是綠營?

小周說,這恰恰是藍綠內鬥的結果,政客的惡鬥,以民眾的利益為芻狗,就會出現機場捷運建立二十年的怪現象。

我說,蔡英文當上總統,這樣的現象還會持續?

小周說,應該會問題更嚴重,民粹會成為主旋律,公共建設會拖慢,台北的巨蛋不知何時會建好,競爭力持續下滑,年輕人沒有宏大志願,而只是貪圖「小確幸」,只會出現更多的「啃老族」的宅男宅女。

我說,這真是讓人擔心。

小周說:如果台灣社會不警覺,台灣民主印度化,將會愈演愈烈,成為未來四年的夢魘。

資料來源: 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53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