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北京擬建「吹霾」廊道 網批以鄰為壑

2016-02-22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中國首都北京市的霾害為人詬病,據官媒新華社20日報導,為改善空氣品質,北京市將建造5條寬達500公尺的「一級通風廊道」,以及多條寬達80公尺的「二級通風廊道」,構成一套完整的通風廊道網絡系統,吹走霧霾以緩解「熱島效應」。不過,中國網友冷嘲熱諷,戲稱這種「治標不治本的」方法,只會將北京的霧霾吹到別的地方,害慘當地人。
  • 北京市計畫興建通風廊道「引風除霾」,網友痛批以鄰為壑。圖為去年12月北京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。 (美聯社檔案照)
    北京市計畫興建通風廊道「引風除霾」,網友痛批以鄰為壑。圖為去年12月北京籠罩在一片霧霾之中。 (美聯社檔案照)
據報導,5條一級通風廊道將會串起北京市內的公園、湖泊、河川、公路、綠地和低矮建築物,從北向南建設。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說,這5條通風廊道將分別聚焦於改善北京西北部、西部、中心城區沿中軸線地區、中心城東部酒仙橋至中央商業區沿線,以及中心城東部地區的通風功能,利用通風潛力較大地帶,完善中心城區通風廊道系統。
通風廊道一般是以大型空曠地帶連成,包括道路、公園綠地,禁止修建高大建築,被視為緩解城市熱島效應、吹散霧霾的方法之一。中國其他城市,如上海和福州等,均已建好通風廊道。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說,廊道可引導風向,吹走熱氣和污染物。未來還可能建設第三級通風廊道,形成一個「通風網」。
不過,報導未提及相關具體進程,及在打通廊道障礙的過程,是否會拆除任何設施。2015年12月初,北京首次發佈最高級別的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,大批學校停課,民眾上班受影響。
中國網友對此則是一面倒地給予負評。一名微博用戶說,北京人害怕霧霾,難道別地的人就不怕嗎?還有網友說,北京要把霧霾吹到河北,難道北京人生下來就高河北人一等嗎?
去年底,中國政府發佈《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》,設定對抗霾害的目標,希望2020年「京津冀地區」(涵蓋北京、天津和河北境內的所有城市)的PM2.5污染物濃度,要比2014年降低40%。另外,北京也將在今年關掉2500間造成空污的工廠。
資料來源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world/paper/9606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