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星期透視/共同推動「新」獨立宣言

2016-02-28 04:29 聯合報 高希均/遠見.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

(一)經濟獨立最為重要
美國獨立宣言,發表在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。「新」獨立宣言是我以退休年齡的身分宣布:「人人必須尋求自己的經濟獨立。」
沒有一個現代人不嚮往「獨立」─尤其是思想與行為獨立;甚至拋頭顱、灑熱血,爭取獨立的民主體制─自由、人權、法治、正義、公平…。我何其幸運在一生的關鍵歲月中,生活在自由與開放的美國校園中。
今天的台灣人民,已享受民主果實;可惜的是在民主沒有成熟扎根前,就演變成了民粹!目前陷入束手無策的地步。
本文的「獨立」是指:做為個現代人,不要常依賴政府,時時想占政府便宜。在市場經濟運作下,如個人沒有經濟自主,那會比失去政治民主更痛苦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史丹佛大學演講時,形容一九六○年代初大陸家庭的貧窮。他說:「因為吃,我曾經喪失過自尊;因為吃,我曾經被別人像狗一樣地凌辱;因為吃,我才發憤走上的創作之路。」因此,古今中外「窮」是最可怕敵人。
(二)內鬥與白吃
這個世界最可靠的不是政府承諾,而是自己的志氣;此刻最需要的志氣:就是拒絕「白吃午餐」—除了低所得及弱勢團體外—大家都需要接受:排富條款、使用者付費、以及能者多付稅。
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,最大白吃午餐製造者,就是參選政治人物,在內鬥與白吃操縱下,不斷以國家資源、納稅人的錢及政府舉債,對特定團體、區域、年齡、產業…補助、獎勵、施惠,製造更多白吃午餐者,造成少數獨占與壟斷。
接著產生四個必然後遺症:(1)從政者「討好」替代「求好」;(2)白吃午餐者胃口愈來愈大;(3)自我奮鬥意志愈來愈弱;(4)財政赤字愈來愈不可收拾。民粹籠罩下,台灣站在懸崖邊緣。
(三)推動五階段的獨立人生
新政府有太多施政要推動;給人民更多「白吃午餐」是絕大誘惑,但絕不是理性選項。新政府要提倡「新」獨立宣言,就是「經濟獨立」。
讓我提出「新」獨立宣言中人生五個階段論:
第一階段:求學階段,自己功課自己做。
第二階段:踏入社會,自己工作自己找。
第三階段:建立家庭,自己幸福自己建。
第四階段:事業奮鬥,自己舞台自己創。
第五階段:夕陽餘暉,自己晚年自己顧。
學習「自立」最重要階段,是從幼年開始:從小要養成自己動手、動腦;流汗、流淚;用力、用心。親人、師友、同學、同事都可以當「推手」,但自己要上台演出。別人可幫忙,但不能替代。臨門一腳要靠自己。
人生中最重要的名片,不是家世,而是自己的本領—學識、技能、人品、態度總和。這些資產不能以遺產方式繼承,必須要靠自己努力獲得。大部分的人都像你我,生長在小貧與小康家庭,養成獨立奮鬥性格,自己要面對每一次困難,珍惜每一個機會,克服每一次挑戰。
(四)年長者的自述
工作一輩子,如果晚年不能獨立安排晚年,豈不是功虧一簣?到了晚年,如有政府照顧(如研擬中的長照法案),子女孝順,要把這些看成「額外」及「意外」的好意,不能視為當然。
不要認為這說法是高調,而是回歸到人性的自尊與自立本質—不占公家便宜、不增加子女負擔,不倚靠不相識第三者幫忙。更進一步說:自己的財富與愛心,應當慷慨與社會分享。「捨」比「得」、「施」比「受」更延年益壽。
新政府要有「溫暖的心」照顧大約二成的弱勢團體,但必須要以「冷靜的腦」推動施政,為八成人民構建一個工作、創業、投資、開放競爭、自我奮鬥的大環境;這些施政才能逐漸走向全民的經濟獨立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529601-%E6%98%9F%E6%9C%9F%E9%80%8F%E8%A6%96%EF%BC%8F%E5%85%B1%E5%90%8C%E6%8E%A8%E5%8B%95%E3%80%8C%E6%96%B0%E3%80%8D%E7%8D%A8%E7%AB%8B%E5%AE%A3%E8%A8%8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