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艋舺公園遊民聚 不孝子500元打發老父到這兒生活

2016-02-29 03:23 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、許家瑜/專題報導

「萬華,那裡不都是遊民和流鶯嗎?」住南萬華的張姓工程師抱怨,朋友一聽他住萬華,就道出這個刻板印象,認為萬華人想撕掉這張負面標籤,一定要解決街友問題。
他說,街友集中聚集艋舺公園,導致萬華長期被汙名化。街友不洗澡、席地而睡,空氣中總瀰漫臭味;有的用完餐亂扔便當盒、瓶罐,捨公園公廁不用就地便溺,滋擾事件層出不窮也令居民困擾。
去年一名林姓女街友不滿堆置物品遭清掃,持鋁製掃把攻擊駐衛警被送辦。萬華分局統計,艋舺公園治安事件以賭博最大宗,也發生過傷害、殺人案;去年五月起實施「艋舺公園專案」,派公園駐衛警和派出所員警定時站崗維持秩序。
「問題就出在艋舺公園的迴廊。」北市萬華區富民里長范添成談到街友就嘆氣,批評迴廊設計成了街友棲身之所,造成萬華人被「帶衰」,有苦難言。
范添成曾遇行動不便的八十幾歲老翁問路,對方拎著兩只包袱問他「艋舺公園在哪裡?」探問才知老翁的兒子給他五百元,要他從基隆搭車到艋舺公園過活,這起「不孝子」案例說明艋舺公園給外地人「餓不著」的刻板印象。
「有的遊民竟是新北市的警察載來的!」萬華區青山里長李昭成拿出照片,指海山分局警車大剌剌載一名街友到艋舺公園,作法可議。
海山警分局表示,這是誤會一場,去年八月員警巡邏時,該名男子求助,指他從萬華到板橋找朋友,但一直沒聯繫上,因雙腿疼痛,加上沒錢搭車,拜託警方載他回去,沒想到好心幫忙卻惹爭議。
西園路一大樓管理員說,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驅趕睡在騎樓的街友,「不然怎麼做生意?」但住戶多半認為街友是艱苦人,相安無事就好。三水街服飾店的李太太說,街友只要不害人就好。服飾店陳老闆抱怨善心人士濫發食物影響生意,並指「領便當的好多都不是遊民」。
李昭成質疑,街友不願住收容所,社會局應檢討遊民管理出了什麼問題?該如何輔導他們重返家庭和職場?
資料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9520/1531194-%E8%89%8B%E8%88%BA%E5%85%AC%E5%9C%92%E9%81%8A%E6%B0%91%E8%81%9A-%E4%B8%8D%E5%AD%9D%E5%AD%90500%E5%85%83%E6%89%93%E7%99%BC%E8%80%81%E7%88%B6%E5%88%B0%E9%80%99%E5%85%92%E7%94%9F%E6%B4%B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