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李克強砸3.5兆 推農村電網升級

 
記者/綜合報導

強哥砸3.5兆 推農村電網升級
電力工作人員在杭州架設新電線,改善農村電網,提升百姓生活品質。(新華社資料照片)
強哥砸3.5兆 推農村電網升級
2月1日至2日,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左)在寧夏固原西吉最貧困的一戶家中,了解情況。(中新社)
大陸中央拚5年打造全面小康社會,農村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農曆春節前拍板,要砸7000億(人民幣,下同),約合3.5兆新台幣,做好新一輪的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。升級後的農村電網,預計能解決農村供電問題,對於農業現代化、農村電商及產業發展都具有正面意義。
大陸想要實現小康社會,千萬人脫貧是關鍵,目前「脫貧攻堅戰」已經開打,貧困農村更是一級戰區。在李克強3日拍板實施的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,未來將與新型城鎮化、農業現代化和扶貧搬遷等政府工作同步並進。
達成農業現代化目的
大陸政府花錢不手軟,這次做農村電網升級工程,花費初步估計至少7000億以上。國務院表示,除了動用財政手段,更預計結合電力體制改革,來拓寬融資管道,用商業機制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共同參與農網建設改造。
國務院列出三大改造升級方向。一是解決西部及貧困農村長期以來供電不足,以及電壓品質低落的問題,國務院稱將提升當地新能源發電的能力。尤其是問題最嚴重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、革命老區,更是政府的工作重點。
二是在人口規模,公共設施較為齊全的中心村,通過電網改造升級,達到農業現代化、經濟穩成長的目的。國務院指出,有望進一步刺激相關農產品加工、農村電商發展,還有農村消費的新需求。
川、滇等地為投資重點
第三,大陸國務院點名四川、雲南、甘肅、青海、西藏跟新疆,是接下來農網建設的攻堅地區,當局將集中火力全面推進。
根據《上海證券報》報導,隨著農村電網建設獲政策背書,投資規模呈現快速增長,光是去年金額已破兆。數據顯示,其中,大陸國家電網公司,去年全年投資近1600億,創下歷史新高。
近期,配合政府新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工程,大陸國家電網及下屬各分公司已陸續召開專題會議。
同時大陸國家能源局已喊出目標,到了2020年,要實現農村電力普遍服務水準,且逐年提高農村供電能力和品質。
(旺報)

校正編輯:黃孟鈺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206000855-2603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