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古巴會面 俄盼突破孤立

2016年02月14日

政治意涵
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,歐洲東西兩大基督教會領袖前天在古巴哈瓦那進行歷史性會面。這不只是兩大教會分裂千年來的歷史性會面,選在俄國重要盟國古巴,也有濃濃的政治意味。俄羅斯政府可望藉此對當前遭西方孤立的狀況有所突破。
曾是俄國總統普丁顧問的政治分析師帕洛斯基說:「這絕對是克林姆林宮同意才會進行。」匿名外交人士說:「普丁知道教宗在全球舞台扮演的重要角色,我認為他會很希望透過天主教會與俄國東正教會的關係改善,把俄國方面的意見傳遞到梵蒂岡。」

方濟各稱烏東相殘

俄羅斯東正教一直與莫斯科當權者保持密切關係。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由於長期關注東歐人權及民主議題,屢屢和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發生摩擦。俄國長期指控天主教會在蘇聯瓦解後,蓄意到前蘇聯地區吸引東正教徒改宗。
但現任教宗方濟各比較沒有這些歷史包袱,終在古巴牽線下達成這次歷史性會面。方濟各對烏克蘭東部的分裂衝突,形容是「同族相殘」的悲劇,而不是外國(俄國)侵略的結果。這讓一些烏克蘭人不滿,但使普丁感到欣慰。
國際中心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international/20160214/37061673/%E5%8F%A4%E5%B7%B4%E6%9C%83%E9%9D%A2%E4%BF%84%E7%9B%BC%E7%AA%81%E7%A0%B4%E5%AD%A4%E7%AB%8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