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魯煒:中國肩負網路大國責任

 /烏鎮報導
魯煒:中國肩負網路大國責任

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,昨天在浙江烏鎮閉幕。(新華社)

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昨在「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」閉幕式表示,互聯網是人類的新空間、新領域、新家園,需要新思想、新規則、新秩序。當今世界,每4個網民中,就有1個是中國網民,中國理應肩負起網路大國的責任和擔當。
魯煒在閉幕式再提及16日開幕式上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4項原則,及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5點主張。
3天會期刻意低調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,昨在閉幕式上發言,從時間長短來,頗有壓軸味道。他說,今天全球有32億互聯網用戶,如不對互聯網的未來發展進行系統治理,相信這是對全人類的挑戰。
他舉例,互聯網特性就像烏鎮的水一樣,水是無處不達必須互相聯通,水是清澈透明,水又必須是公共的,所以水不是誰能管好,而是要共同致力。海外有不少人講中國互聯網是不是管得太緊,但他認為不管怎樣,這國家管出了7億互聯網用戶,管出了BAT(百度、阿里巴巴、騰訊)等三巨頭,管出無數的創新,還是有很多東西值得大家學習和反思。
馬雲認為,技術和思想的變革一定會引來各種各樣的不滿和混亂。在中國,有人說賣假貨的馬雲、有人說顛覆的馬雲、破壞者的馬雲,他不在乎,跟30年前改革家受到的壓力和指責相較,跟現在反腐倡廉受到的阻力和指責相較,這些對他不算什麼。
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說,互聯網應用發自民間,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,到今天互聯網作用不管怎麼說,也才只是小試牛刀,當它和人工智慧、生物工程等密切結合,和傳統行業能夠有機會結合在一起時,即使人類充滿了聯想,也難以想像世界將會變得怎樣奇妙。
(中國時報)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51219000354-2601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