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【沉冤得雪】 千古奇冤潘金蓮

2015/12/21|作者:文/張浩洪
文/張浩洪

在古典小說《水滸傳》裡,潘金蓮是個美豔佳人,她與惡少西門慶勾搭成姦,將丈夫武大郎謀殺,成了令人不齒的「蕩婦」,雙雙被武松殺害。

其實,此事子虛烏有。歷史上,武大郎、潘金蓮確有其人,但都生活在明朝。

史載武大郎本名武植,清河縣武家莊人。他出身貧寒,聰穎過人,中年考中進士,出任山東陽谷縣令。潘金蓮是知州家的千金小姐,住在距武家莊不遠的黃金莊。她喜歡武植,經常接濟他,二人相愛結婚,並養育了四個子女。

武植做了縣令後,一個曾經接濟過他的好友黃堂,因家境敗落,前來投奔,妄圖謀個一官半職。武植不忘前恩,熱情接待,但因黃堂沒有功名,沒法安排官職,只得婉言謝絕。為此,黃堂很是不滿,為發洩心中怨恨,便在回鄉路上四處宣傳關於武潘的謠言,並張貼傳單捏造武潘二人的「醜事」。時值小說家施耐庵正在寫《水滸傳》,沒加思考,就將這個事件寫了進去,造成了武潘二人的千古奇冤。

一九四六年,武植墓被人挖掘出來,墓碑銘文曰:「武公諱植,字田嶺,童時謂大郎,暮年尊曰四老,公之夫人潘氏,名門淑媛。公先祖居晉陽郡,系殷武丁後裔,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。公幼年歿父,與母相依,衣食難濟。少時聰敏,崇文尚武,尤喜詩書;中年舉進士,官拜七品,興利除弊,清廉公明,鄉民聚萬民傘敬之。然悠悠歲月,歷歷滄桑,名節無端詆毀,古墓橫遭毀劫,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,痛惜武公,以示後人,是為銘記焉。」從銘文不難看出,武大郎雖然出身貧苦,但從未「賣炊餅為生」。相反,他是造福一方百姓的七品父母官。

而縣令夫人潘金蓮,本是賢淑規範女子,卻被描述成「淫女蕩婦」遭到唾罵,實在比竇娥還冤枉。另據一九九六年發現的武植的小腿骨測算,武植身高應該超過一公尺八,絕非「三寸丁谷樹皮」,更不是「五短身材」。

施耐庵怎麼也想不到,他寫的《水滸傳》,不僅讓武大郎、潘金蓮兩人名聲盡毀,也給武潘兩姓後人帶來災難:清河縣的武家與潘家,幾百年來從不通婚。

「作為潘姓後人,我們也為潘金蓮感到委屈。但誤會已經造成,一兩句話是改不過來的,希望後人理解就好。」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潘姓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潘建民說,二○一○年他們去過清河縣的武植祠,細讀了武植墓碑銘文。

「讓人欣慰的是,我們也見到了《水滸傳》作者施耐庵的後人給武潘的造像和道歉詩。」潘建民說,凡是去過武植祠的潘姓人,都會拍下這些照片,一來敬佩施耐庵後人的勇氣,二來也告訴世人,潘金蓮並未給潘家丟臉。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十八日,施耐庵的直系後人施勝辰(河北省著名書畫家)專程來到清河縣武植祠,代表先人向武氏後人表達歉意,為武植和潘金蓮造像,並寫下道歉詩,作詩至今仍裱糊在武植祠牆壁:

「杜撰水滸施耐庵,武潘無端蒙沉冤。施家文章施家畫,貶褒迄今數百年。

累世因緣今終報,正容重塑展人間。武氏祠堂斷公案,施姓欠賬施姓還。」
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51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