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B肝治療率低 肝癌風險高

2015/12/23|作者:陳玲芳
【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】一名四十多歲男子,三個月內暴瘦八公斤,在母親催促下就診,發現不只體重驟降、眼白泛黃,檢查肝臟佈滿十多顆大小不一的腫瘤,確診肝癌末期。醫師表示,肝臟沒有神經分布,罹患B型肝炎或肝癌症狀不明顯,一旦延誤治療,恐引起肝纖維化、肝硬化及肝癌。

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,這名男子當兵時患有B肝,有肝癌家族史,退伍後工作忙碌,不再定期檢查、追蹤,直到媽媽察覺兒子身形暴瘦、眼神有異才就醫。因病情已惡化無法手術、電燒治療,只能支持性療法延續生命,預期存活率不到半年。

簡榮南說,衛福部國健署統計,全台每年肝病死亡人數一萬三千人,研究證實B型及C型肝炎為肝病主因,但全台近百萬需治療的慢性B肝患者,接受治療者僅十七萬人。肝病患者症狀不明顯,五成民眾不知自己患B肝。

簡榮南說,B肝的治療主要「口服」及「針劑」,「口服抗病毒藥物」需每日服用,健保給付療程約三年。

另一種「長效型干擾素」,每周注射一次,療程約一年,皆能有效降低病毒量,建議與醫師討論,選擇適合的治療。
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535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