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空汙殺人 全球每年550萬人喪命

 
/綜合報導


科學家1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「美國科學促進會」(AAAS)會議中表示,全球每年有超過550萬人因為空氣汙染而喪命,其中半數以上發生在中國與印度等兩個開發中大國。專家警告說,若不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防制空氣汙染,未來死亡人數還會持續飆升。
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(UBC)人口與大眾健康學院的布勞爾教授表示,根據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(IHME)所做的《全球疾病負擔》(Global Burden of Disease)研究,空氣汙染不僅是全球第4高的死亡風險因子(前3名為高血壓、不當飲食習慣與吸菸),也是致死率最高的致病環境因子。
據統計,中國與印度占了全球每年空汙死亡人數的55%。根據現有最新的2013年資料,該年度中國約有160萬人死於空氣汙染,印度則有約140萬人。
在中國,空氣汙染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燃煤。北京清華大學學者馬喬(音譯)表示,光在2013年裡,燃煤產生的空汙就奪去了36.6萬條人命。她又說,根據現行空汙管制標準,即使從最樂觀的角度來看,到了2030年,預估每年中國仍將有99-130萬人死於空汙。
在印度,人民習慣燃燒木材、動物糞便、作物殘渣以烹飪或取暖,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。孟買印度理工學院(IITB)化工學院教授文卡塔拉曼指出,印度需要三管齊下,以處理工業燃煤、農業露天燃燒、家庭空氣汙染三大汙染源。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制訂的空汙標準,空氣中的固體與液體細懸浮微粒(PM2.5)不宜超過25微克/每立方公尺。今年2月的某些日子,北京與新德里的細懸浮微粒多達300微克/每立方公尺,相當於WHO標準的12倍。全球超過85%的人口都居住在空汙超標的地區。
★中時電子報關心您:吸菸有害健康!
(中國時報)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214000278-2601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