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天堂不撤守-2020,代表國民黨 讓郭台銘選總統

 
陳長文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台灣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對談。(中天電視提供)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台灣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對談。(中天電視提供)
這次大選,國民黨以慘敗收場,這一段時間對國民黨為何敗的討論,林林總總。但逝者已矣,國民黨敗則敗矣,檢討雖然是必要的,但如何擔當一個有重度、有作為、有力量的在野黨,真心為台灣利益把關,努力作為人民福祉的後盾,這些未來性的期勉,也許才是重點。
而在這裡,我想對國民黨提出一個大膽的建議:讓郭台銘在4年後,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吧。領導這個千瘡百孔的老牌政黨,用他的經營管理長才、效率、魄力,為困難重重的台灣開闢新局。
為何提此議?我想先從民進黨2008年時的「落魄」談起。
2008年民進黨慘敗時,也有人說,國民黨將長期執政20年。現在換成有人說民進黨將長期執政20年。
但民進黨怎麼做?他們挑選了一個年輕、有新意、形象中性、和民進黨連結不深、出人意料的蔡英文接任黨主席,並連續在2012與2016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。
這個布局,最大的特點就是讓人意外,有意外,就有亮點;有亮點,就能創造想像空間;有想像空間,就能凝聚希望;有希望,就可以號召力量。
意外的亮點,成為民進黨復甦之路的起點。
這條成功之路,是國民黨必須複製的路。
而郭台銘在我看來,比諸蔡英文又更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。蔡英文是一個「防禦型」的政治人物,內斂沉穩、小心謹慎,但可能缺乏大開大闔的魄力與領導國家所需要的決斷力。這是這些年,她一直被批評模糊、空心的緣故。如果她的領導風格不改,未來執政的成敗,的確充滿著挑戰。
但郭台銘的人格特質,恰恰是蔡英文的對照組,郭台銘的特質和柯文哲比較像,但又比柯文哲有經驗與能力,眼光更精準,不像柯文哲太過急率,決斷雖速,但誤斷亦多。
郭台銘的魄力勝於蔡,但郭的精準又勝於柯。郭的意識型態與藍接近,具有強烈的中國文化基底與歷史觀,但郭愛台灣的行動與意志,又讓人無可挑剔。
談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,他感性直言「像血液中的基因」;收到小二學生的一封信,覺得感動,不僅親自回應小學生想宣傳《老鷹想飛》紀錄片的心願,更準備爭取公播權、贊助紀錄片下鄉播放計畫,讓全國更多國中小學生關心生態。
這些事,又顯現了他的感性面。
凡此種種,皆證諸,郭台銘是非常適合台灣波濤之局、風雲之勢的總統候選人。
當然,郭台銘也有他的缺點,可是相較於國家領導人應具備的領導特質,他的一些缺點如霸氣,有時也未必不是好的領導特質,特別是在現在政府缺乏效能的時代。
而郭若出線,對國民黨又有另一層意義。
國民黨老牌政治人物,雖較有經驗。但另一方面,也會被過去的經驗綁住,缺乏想像空間,這二者,倒沒有絕對的優劣。但放在選舉就不一樣,在選舉,想像空間就是選票空間,沒有想像空間,選舉未戰即敗。
新面孔的分量、知名度會不會不夠?我指的「新面孔」,並不是名不見經傳、沒有足夠歷練的政治新鮮人,而是會帶給民眾「眼睛為之一亮」的「新」人選。這是為什麼我想到郭台銘的緣故。
魄力不輸柯文哲、但治理能力遠勝柯文哲的郭台銘,以其企業經營的豐富歷練,更有助於為目前困在失能處境的政府,以及死氣沉沉的國民黨進行必要的效率改造。
而從選舉角度來看,郭台銘選總統,勝算也比國民黨現在檯面上所有的面孔都高,而對郭台銘個人來說,把企業經營傳奇,變成治國傳奇,也會是福國利民的佳話。
當然,最大的困難,是郭台銘可能沒有意願,即便如此,國民黨還是要掌握「有新意」的原則,比照民進黨的蔡英文模式,找一個清新、形象中性的優秀人士。
讓一些有亮點、有新意、有領導才能的人,為國民黨掌舵,才有一搏2020年總統的機會。否則,若還是在舊結構、老思維下,繼續那注定失敗的領導,國民黨自此一蹶不振,也不會讓人覺得驚訝與惋惜。
(作者為法學教授、律師)
(中國時報)

校正編輯:吳毓敏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208000227-2601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