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安養院的必要性 總統候選人必須懂

2015-12-25 02:35 聯合報 曾丹眉/會計(台北市)

有候選人批評老人安養院政策是讓老人住麻瘋病院,但其提出的安養政策,就筆者切身體驗,亦是不懂民間疾苦,典型有錢人的天龍國思唯,三百多億可解決長照問題,錢夠嗎?
看看現在的老人族群,除了身體健康與子孫同住外,有單身者,包含未婚、小孩在外地、國外或子女遺棄者,而與子孫同住者,又有子孫是弱勢者、生重病無法照顧者,還有少數老人不喜歡拖累子孫,這些老人當然以住安養機構為佳,而安養機構的好壞,決定他們是否可以好好終老。
現今安養機構根本不足,品質好的價高,不但不夠也非人人住得起;低價品質卻很差,擠在狹小空間,看護人手不足,連基本照顧品質都很難。
筆者父親壯年中風失智,母親堅持親自照顧父親,導致自己十年後亦重病纏身,身心俱疲;雖後來有請看護,但母親身體也需請看護照顧。台灣看護一個月要花六、七萬,再加上基本醫療設備及營養品,兩位老人家一個月要花近廿萬,才有基本醫療生活品質。
父親臥病廿年花光積蓄;身為子女的我們,則是身心俱疲,不斷在工作、家庭及醫療院所奔走,尤其臥床的父親經常因感染半夜掛急診,最後不得不安置在醫療院所附設看護中心,還要請外勞單獨看護,方能避免緊急狀況。
這是不得不的決定,也是身為子女的痛,候選人究竟懂什麼?
正因為往返醫院看到很多例子,有因哥哥成植物人而犧牲工作及未來的妹妹,因負擔不起,只好親自當看護;有子女雖有錢在外地,出錢請最窮妹妹當看護,但老人家失智讓女兒在醫院崩潰;有單身老人失智亂動,看護因照顧多人,只好把老人家雙手捆綁,避免自殘危險。這種種壓力真的可以逼人走絕路。
筆者比較過安養院品質,感覺品質很差,政府應該出面建構安養院,維持基本的安養品質,讓中下階層的人民老有所依,也讓家屬有個喘息機會或不需犧牲工作及未來。
比起為年輕人建社會住宅,建構安養院才是當務之急。
因為,每個人都會老,只要老了或生病都用得到,這是幫忙老人及所有家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