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

從白米炸彈客到官股董事 - 走進體制內 讓改變成真

 2015-12-28

 楊儒門,很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白米炸彈客,外界更熟悉的另一個身分,是2 48 農學市集創辦人,20 0 8年他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48巷成立248 農學市集,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交流,讓栽種背後的故事被聽見,至今已有7個據點,更進駐誠品松菸、京站, 成立農學園;今年他還多了一個頭銜, 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官股董事。
 一個原本在體制外抗爭的人, 怎麼會想走進體制內改革?面對外界疑惑, 楊儒門說, 很多人都會談農產價格剝削問題, 但沒有人花時間到果菜批發市場實地了解,尤其拍賣時間又是從清晨3點多開始,誰願意犧牲睡眠;而且就算去,也不曉得農產拍賣在幹嘛,但現在不同,他以董事身分,三天兩頭勤跑批發市場,了解蔬果理貨、裁價、拍賣、檢驗的過程,更想透過拍攝紀錄片,揭露有無人為操縱,讓農產品的價格攤在陽光底下。
 楊儒門坦言,以前在體制外,做事細火慢燉,做一件事情不可能馬上就變怎麼樣,就像他做農夫市集,起初遭嘲諷是笨蛋,吃飽太閒,但現在變成一種顯學;至於在體制內做事,雖然也需要時間, 但更可以去push讓更多事情改變,成為一種可能。 
 他舉例,之前跟台北市長柯文哲開會,提到學生營養午餐議題,當其他城市營養午餐吃的是有機蔬菜,為什麼台北沒有?柯文哲當場允諾要來做這件事。他認為,以前是單打獨鬥,現在有能力可以改變,造成的影響更大。
 楊儒門最近常掛嘴邊,他清晨5、6點看完批發市場拍賣回店裡補眠,工作人員開店踢到他的腳碎念:「這種時間還睡,好不好意思!」但就像他的書《白米不是炸彈》寫的:「我正在尋找上帝開起的一扇窗,一扇農民的未來。」 
(執筆:潘杏惠)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taiwan368.com.tw/msg_detail.php?id=39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