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

人間百年筆陣 提升公民素養,民主才有希望


2015/12/24|作者:執筆人:林火旺







 執筆人:林火旺

幾天前傍晚時分,在台大辛亥路後門看到幾位年輕人手持擴音器,對著過往的學生喊話:「各位同學,一定要返鄉投票,把票投給蔡英文、民進黨,這樣國家才有希望。」這幕場景極為熟悉,和八年前如出一轍,只是八年前的國家希望是馬英九、國民黨;八年前的人民和現在這些年輕人一樣,以為只要馬英九當選,從此就可以過快樂幸福的生活。

我參與過多次重大選舉,也研究自由主義多年,實際生活已經無數次印證了書本中的道理:民主政治依賴的是制度的監督制衡,而不是聖君賢相。民主政治的基本假設是對「權力」的懷疑,認為有權力者容易濫權、腐化,而「絕對權力絕對腐化」,因此民主政治避免權力腐化的方法就靠「法治」,所以在制度設計上依賴兩個概念:監督制衡和定期改選。然而台灣選舉到現在為止,正如台大校門口充滿理想熱情的年輕人一樣,似乎還停留在等明君出現的「人治」階段。

「做不好換人」這樣說法已經深入台灣人心中,但是很少人認真想過「換人不一定做得好」,好像如果現任的做不好,換一個一定就是「希望」。當然,如果現任的做不好,換一個總有希望,但是不只換一個不一定好,我們完全不能排除「換一個會更糟」的可能性,所以國人如果不能脫離這種人治思惟,對「人」寄予厚望,很可能最後的結果是期望愈高、失望愈大:馬英九執政不是沒有亮眼之處,尤其免簽證國家數令國人驕傲,但是他現在的民間聲望如此低落,就是最好的例證。

事實上對權力的不信任不只要靠法治,而且更重要的是依賴公民素養。西方政治哲學研究在三十年前開始重視公民素養問題,尤其是公民品德,因為學者發現,如果公民缺少自由民主社會應有的品德,再好的制度也無法運作。以我國的健保為例,健保是一個好制度,它使收入微薄的人也可以得到適度的健康照顧;可是我們的健保制度虧空嚴重、瀕臨破產邊緣,為什麼?「公家的東西就是沒有人的東西」這樣的思惟普及人心:醫生醫院想方設法領取高額的健保給付、沒什麼病也看病、小病也要上大醫院,就是這種缺乏公共精神、私而忘公的想法和態度,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和健保的虧損。

如果提升到政治層面來看,公民素養的重要性更是明顯。立法委員幾乎被全民公認為社會亂源之一,但是立委是由人民選出來的,如果我們的立委很爛,難道不是因為選民很爛嗎?在民主國家中,政治權力的獲得靠選舉,政治人物為了得到選票,必須盡量迎合人民的需要,如果人民很容易欺騙或缺乏判斷力,政客當然很好混;如果人民很挑剔、而且知道應該用什麼標準要求政治人物,不但民主政治會成熟,也才能真正落實「人民當家作主」的民主理想。

立委最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訂立長治久安的法令規章,所以認真開會、用功研究法案,才是立委最應該做的。但是大部分立委花最多時間在跑攤或爭取地方建設經費:因為開會沒有票,跑攤才有票;爭取地方建設經費有票,思考法案是否有利於社會整體沒票。

立委的思惟和作為,難道不是迎合人民的期待?如果人民普遍唾棄只會跑攤的立委,在乎選出來的立委有沒有認真開會,重視他們對法案提出什麼樣的見解,我們的民主政治才可能進步。

總之,想要得到權力的政客必須討好多數選民,只靠民主選舉、政黨輪替並不能保證「換一個會更好」,只有公民普遍自覺,提升自己對自由、民主的素養,民主國家的明天才有可能會更好!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543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