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尾牙別吃太撐 減緩胃食道逆流

2015-12-28 14:51 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/台北報導

大吃大喝、肥胖等問題,都是現代人胃食道逆流增加的原因,因胃酸逆流刺激食道,還會影響睡眠品質。尤其每年尾牙,吃的油膩、過量,再加上喝酒,更易引發胃食道逆流,醫師建議民眾吃完後最好散步消化,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應在尾牙前30分鐘服藥,飲食避免油膩、少喝酒。
盛行率已破25%
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表示,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五年前已突破25%,20年來盛行率成長五倍之多,近九成胃食道逆流患者是30歲以上成人,因為夜間睡眠品質差,會影響白天工作。
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,引發胃食道逆流原因很多,例如大吃大喝把胃部撐大、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變鬆,或是胃消化變慢又吃得油膩、太甜,食物在胃部停留太久,容易逆流到食道,以及現代人代謝症候群多、肥胖等問題,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。
睡眠品質打折扣
曾屏輝說,尤其即將進入尾牙季節,很多人大吃大喝又喝酒,吃飽後回家就累得倒頭大睡,此時胃部食物還沒消化,易讓胃食道逆流問題嚴重;當患者平躺睡覺時,胃酸、胃中的食物等很容易衝到食道,造成刺激,患者會感覺難以入睡,甚至睡著後又被不舒服症狀吵醒,睡眠品質大打折扣。
為了避免胃食道逆流,曾屏輝建議,最近尾牙、聚會多,千萬不要吃太撐,七八分飽就好,且避免吃得太油膩、太甜,少喝酒;吃完尾牙後,建議散步消化一下,不要立刻回家躺下睡覺,以免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。此外,建議患者,吃尾牙前30分鐘先服藥。
治療方面,質子幫浦抑制劑(PPI) 是目前常用的藥物,臨床卻有約45%患者認為傳統質子幫浦抑制劑改善夜間症狀效果有限。曾屏輝說,目前有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,因藥劑分兩次釋放,延長控制時間,可緩解夜間不舒服症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