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[ 回目錄 ]

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

陸眾籌救人成風氣 台受限於法規


 記者/綜合報導
陸眾籌救人成風氣 台受限於法規
陜眾網眾籌「讓回歸兒童不在危房餐廳裡吃飯」。(截圖自官網)
陝西西安5歲女童重病命危,弟弟也因肺炎住院,家長賣屋並四處奔波借錢,幼兒園園長透過眾籌(台灣稱「群募」)網站募款,3天籌集5萬多元(人民幣,下同),半數是來自陌生人的愛心。對於重病需要救助的人來說,眾籌無異是弱勢家庭的救生圈。
發起眾籌醫藥費的張姓園長說,想法來自教師,他到眾籌網站登錄,也將消息透過社群網路散布出去,園內教師和家長同時發起捐助。過程中,有人質疑真假,還到幼兒園密訪查證,最後公布孩子的幼稚園、醫院病床號和父母微信、手機號碼,藉此取信大眾。
陝西律師李小東指出,救助眾籌屬於公益性質,平台必須合法備案,並嚴格審核發起人,如有虛假、欺詐,發起人和平台都要承擔責任。
「不說了,眾籌救人吧!」在大陸,公益眾籌已成了弱勢家庭救命管道。靠著微信眾籌,大陸網友3天募款逾20萬元拯救血友病女孩;單親媽媽網上眾籌救重病女兒;大學生眾籌救父,甚至連救貓狗都可以眾籌。但台灣不行。
過去台灣校園也常發起類似募款,但《公益勸募條例》出爐後,非公益團體不得勸募,反而讓善心人士綁手綁腳。例如台南某國中陸配子女韓小妹因故墜樓後,校方認為事件不符勸募規定,無法在校內發起募捐,即便想藉網路群募,也面臨同樣法規阻礙。
台灣《公益勸募條例》防止有心人假借名義斂財,卻也造成需要社會伸援手的罹病家庭,盼不到及時雨。反觀大陸透過「眾籌」方式,聚集社會善心力量,2000多人各自捐出5到200元不等的小額善款,緩解女童家庭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。
《公益勸募條例》堵住重症病患運用眾籌救命的路。韓小妹媽媽孟女士說,一路都靠大陸和台灣善心朋友金援,如果可以眾籌,她很希望試試,只希望讓骨盆粉碎、全身鋼釘的孩子,有機會再站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